R0011036.jpg

塗鴉、筆記、整理資訊、回憶.....筆記本本來就是隨便我們使用的工具,我一直想找一本可以幫助思考的筆記本。因為這樣的概念孕育出了Tero這個故事,在開始構成這本筆記本的時候,最困難的並不是將心中的概念整合出來,真正困難的是在製作的過程.........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製作的初期,我們才發現過往的許多技術,都隨著市場的外移、老師傅的凋零而漸漸退出市場;例如本子的車縫,必須全靠人工配合車縫機一本一本的製作,而許多工廠早就多年沒有使用這樣的工具了,更別說車得又好又快的老師傅,這是在初期我們十分挫折的,也突然才驚覺到原來在文具外銷市場蓬勃的過去,台灣不僅具有全球頂尖的技術,更是歐日國家重要的供貨商(現在都在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比較多,大陸仍然無法達到細膩的要求)。好像所有的使命是從這一刻才開始,我們才開始意識到,我們想要做出一本不只是可以作為思考的工具,更是想做出一本代表過去美好時光的手帳,讓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台灣的技術看到更多我們的堅持。

今年中在開始籌備2011年手帳的時候,驚訝的事情發生了,原來2010年時配合的廠商已經無法經營,變成在製做上面臨很大的挑戰,為了這件事情我們開始大街小巷的尋訪,開始了尋找老機器跟老師傅的路程,一方面在退休的師匠口中找尋線索,也在幽暗的裝訂廠中找尋沈默已久的機械。

還好.....真的還好..............或許是機緣,也或許是貴人相助,我們找到了!當裝訂機開始每間隔5mm的下針,每針的起始都在完美的位置時,我們真正高興的不只是新的手帳又能與大家見面,更高興的是,我們看到沈默的工藝又在度的發聲,老機器發出有如外婆腳踏縫紉機的聲響時,我們很慶幸能有機會享受這充滿回憶的聲音,也希望這樣的聲音能夠轉換在每頁的針線中,讓使用的人在無形中也感受到這股細緻的元素,享受屬於台灣原生的手帳工藝。

 

5mm的堅持.....

線裝筆記本似乎滿街都是,一點都不值得稀奇,然而我們堅持的不僅是線裝所帶來平整的書寫經驗,其中包括了每針間隔對於所選定的特殊紙的最佳裝訂比例,我們必須計算如何才是最牢固而平整的裝訂方式,才能配合我們的張數以及紙張的特性。

多少紙、什麼樣的紙質、牢固度有什麼要求,這是老師傅才講究的專業,只可惜在快速消費跟崇洋至上的觀念,台灣的傳統工藝已經慢慢消失了!當我們再次向老師傅提及我們的規格時,他出現了一種異樣的笑容,他說“年輕人!這些話我只聽過以前的日本人跟義大利人要求過,台灣人好像從來不知道我們對這些東西是比外國人還內行的!!”我們也笑了,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在走一條對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