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本手札合裝一本拷貝.jpg

隨著上市日期的逼近,手帳一點一滴的在成型,陸陸續續的介紹相關的特色,也成了現在最重要的工作!不然大家都跑去買別人的行事曆了。

特雷歐手帳的特色之一就是織帶的整合方式,這實在是過往多年的使用經驗所產生的方法,因為還記得剛到美國學校念書的時候,看到人手一本三環的活頁本覺得很好奇,因為跟在台灣的學校每科都有獨立的作業本是完全不同的!

相信大家都對小時候那種統一格式,在上面寫上科目、班級、座號、姓名的本子有很深刻的印象。因為每科都不同,所以要是隔天要交功課時,就要帶好幾本筆記本連同隔天的課本帶上學,每天背着沈重的書包這般學富五車的模樣,大概也是我們都養成了“任重道遠”習慣的由來吧!

f15400293-ac-4455xf3x0450x0600-m.jpeg 

f15400293-ac-8513xf3x0600x0450-m.jpeg 

到了美國學校則發現,上課是不用帶課本的!只要帶一本三環的活頁本就搞定了!原來所有的課本太過沈重都直接放在教室就好了,而三環活頁本的目的只是整合所有的筆記跟功課而已,如此一來自然就輕鬆許多,只要一個大背包就搞定了(A4尺寸)我發現這樣的筆記方式會訓練資訊的整合能力,因為所有的資料都不是個別分開,而是統合的瀏覽,這在後來的思考習慣上有著顯著的幫助,這當然也是這十幾年來萬用筆記本風行的主要原因吧!諸不見頂尖的企業秘書或大老版手邊總是會有本萬用筆記本。

R0011152.jpg 

R0011153.jpg 

但隨著資訊化的發展,筆記似乎又回復到了儉約的年代,大家更在乎的是質感(當然也有追求名牌的),許多歐洲品牌與日本活用術在市場上獲得很大的迴響,其實這也是追求書寫便利性與舒適度的另一個需求崛起。

當我們發筆記本的時候,開始思考怎麼樣的方式是可以將資訊統合跟書寫質感相互結合呢?就衍生出了織帶統合法,因為一般的封套只能在封面跟封底插入兩本本子,雖然可以擺脫萬用筆記本裝訂環的問題,卻仍無法更有效的多樣資訊統合,為了增加更多的手札並且不犧牲書寫的便利性,我們決定用織帶處理,一方面把裝訂空間降到最小,二方面也能增加兩本以上手札統合的彈性,當然手札的裝訂方式、頁數就必需配套設計,例如堅持線裝(騎馬釘會勾到織帶而且紙張裝訂不牢固)、紙張的頁數限制在64頁(太少要常更換、太多又占空間會影響使用彈性),這也就是為何手帳的尺寸是32K跟G32K的原因了!

R001114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