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1.jpg

許多朋友會跟我說,Teor手帳真的很豐富,也有別於一般的手帳設計,但是我該如何開始使用呢?到底怎麼用才對?總覺得很難下筆!!也會捨不得寫.........

其實這樣的筆記本在使用上會有小小的門檻,這一點我必須承認,但是其實也沒這麼難,反而一旦上手了,會產生更多筆記的樂趣。

以下就我使用的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期待各位的交流!!

記筆記時我通常採用下列的流程:

1. 資訊收集

先將不管是開會、討論、抄寫、剪貼的各種資訊,先使用空白的本子先紀錄下來,寫得潦草也沒關係,只要自己看得懂就好了!(因為很多人很擔心筆記寫不漂亮而難以下筆)

2. 資訊整合

使用曼陀羅表格,或雷達圖表來使用,將有用的訊息,跟事後所加入的想法、心得、補充的資訊寫下來(有人會覺得這樣抄抄寫寫很麻煩,但其實這就是思考跟資訊整理的過程,最重要的是可以過濾很多垃圾訊息,反而有助於思考,也會相對的讓實情的重點凸顯出來,免除無謂的干擾)所以一邊寫、一邊想,才是重點喔!!千萬別嫌麻煩,有時候可以用記號或者幾個keyword代替,反正筆記的原則就是自己懂最重要。

3. 對應策略

接著使用SWOT或富蘭克林表來擬定對應的方法或策略,其實簡單的說,這樣的表格目的是決定事情的處理態度與原則,進而讓你處理事情的方法變得更清楚、明確。

這裡要說明的是,B6尺寸的筆記本所使用的是SWTO跟曼陀羅,A6尺寸所使用的是雷達圖跟富蘭克林表,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喔!!

B6尺寸比較大,適合用於辦公室,所以在思路的表格設計上,比較偏重公共事物的策劃工作,所以會以企劃常用的表格來作整理。

A6尺寸比較小,適合用於私人事物的紀錄,所以在表格設計上,就比較偏重個人化的整理,這在未來的範例發表時,我會再說明。

4. 時程管理

當然最後時程表的管理就很重要了,所以在經歷了上述的三個步驟(收集、彙整、方法)之後,最後就是將執行的順序與時間點紀錄在時程表上,這樣一來,面對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很輕鬆的完成。

 

以上是我個人使用的心得分享,或許剛開始嘗試時,會覺得有點麻煩,但其實紙跟筆就是最好的思考工具,將思考的過程透過這樣的方式紀錄下來,或許你會有意外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