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開工日,好多人在一大早參加團拜,接著就正式的投入今年的工作與生涯當中,所以

或許有人覺得,在農曆年後才開始討論這個話題,好像有點晚了!

你都是在何時開始計畫你新的一年呢?有人會在國曆的12月底開始,有人會在元旦前後開始,有人會在農曆年前開始,而我的建議是農曆年後開始,所以不管你是否已經計畫好你的2011年,就讓我分享一下Tero的計畫哲學吧!或許可以提供大家調整計畫的參考。

Tero手帳新年計畫.jpg  

其實正確的來說,應該在每個階段都要檢視計畫,其實從國曆12月底開始,到農曆年後,也可以說是新年新計畫的檢視過程,如果每個階段都能想想一下來年的計畫,就能讓計畫從高度的理想性慢慢的與現實的可執行性靠攏,這樣的計畫才能更有意義,否則隨著每年的計畫一再的泡湯、一再的幻滅,只會讓我們的潛意識越來越覺得計畫只是一種形式,就像是過年放鞭炮一般,放完了就結束了,只能是一種面對新的一年的激情罷了!

我個人的習慣是在農曆年後開始我的新年新計畫!因為從元旦開始到年後的開工日,其實這段時間可以獲取到許多平常無法收集到的資料與資訊,而這些都將對我們來年的新決定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

Skitch.jpg  

接下來我們就要利用手帳來規劃新的一年,我們要做的事情囉!

 

步驟一:

我們先把我們今年最想得到的東西寫下來,什麼都能寫!即使是一年內無法達到的目標,仍然要寫下來喔!這樣才能不斷的朝目標邁進;因此不太需要考量現實環境的條件,只要將你美好的願景寫下來就行了!

 

步驟二:

接下來我們將從第一步驟的清單中,寫下來完成的條件有哪些!這些條件越清晰,我們就越能知道我們該做哪些事情;我們可以說步驟一的清單是我們的主要目標,而主要目標又能拆解成必要條件(就是我們必須執行這些項目才能達到目標的要素)

 

步驟三:

將步驟二的必要條件設定完成日期,填入我們的行事曆中,讓上下半年、每季、每月,甚至是每週都能有明確的目標,如此一來我們就能避免許多模糊我們焦點的事件影響我們的計畫,也能在整年中好好的提醒自己,是否按照自己的初衷在邁向目標。

Tero手帳新年計畫-1.jpg  

在描述完了基本概念以後,接著就是實際的示範了!

Tero手帳有兩種尺寸,各為B6、A6,大概是個性的關係吧,我總覺得個人的新年計畫是比較私密的東西,所以我會選擇使用A6尺寸的手帳來當作是個人記事專用的;當初設計時也是以這樣的概念訂定了這個尺寸,我個人把它定位成個人的“理想存摺”。

在A6尺寸的手帳中,可使用的手札包括摺頁行事曆、富蘭克林手札、雷達表、吸引力法則表以及方格表,就讓我們來看應用範例吧!

第一步驟

首先第一步驟是希望達到的理想,我會使用雷達圖表來製作我的理想清單,主要的原因是雷達圖表可以分析我的現況,並且讓我的理想不會脫離現實,更具有可行性,如此一來實現率也能大大的提升,總沒有人希望自己許的都是永遠不會達成的願望吧^^

在左邊的雷達圖表中,開始寫下我各個生活面向的項目,然後給與評分,從很不滿意以0分計算,超級滿意以100分計算,總共分為五種等級。這樣一來,就可以知道我們今年真正要下功夫的地方在哪裡了!因為我們平常總是會被習慣制約,別忘了現在的習慣造就了未來的自己,為了要能成為我們心目中的自己,改變習慣是最重要的,然而要改變哪些習慣,為什麼要改變,從這樣的分析表中,我們就可以一目了然,當然每個生活的面向還可以在細分,這就要看自己的需求而定了!

除了從雷達圖表中為自己的過去評分之外,接下來也可以在右邊的空白頁中,寫下自己希望改變的內容,跟為什麼要改變以及改變的方法,因為我們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如果能跳脫主觀的意識,把自己當成需要建議的朋友,你會給自己什麼樣的建議跟方法呢?用這樣的想法來下筆,相信會更容易也更客觀一點。

筆記本內頁格線範例組合.ai @ 150% (CMYK_預視) -1.jpg  

第二步驟

當我們利用雷達圖表整理完了我們的過去,以及給自己的建議之後,接下來,我就會使用富蘭克林表,剛開始時,建議使用的頻率是每周一次(因為每天的話,也會覺得壓力很大啊^^),別忘了富蘭克林可是終其一生都是天天在使用這樣的表格喔!這份表格也他唯一留給子孫的遺產呢!!

我會從剛剛雷達圖表右側所整理需要改變的部份,將最重要的內容謄寫到富蘭克林表來,並在各項美德表中註記下我已經擁有的特質;這是一個小技巧,為了要讓我們能每天開心的給自己更多的期許與鼓勵,將眼光著重在我所擁有的比我欠缺的來得更重要,因此在需要改變的部份中,或許我們需要更多的決斷、更多的節制、更多的秩序,我們就能用每天累進的方式,替自己加分,替自己打氣,一旦做到了改變,就多給自己一分,如此一來就能讓自己充滿動力,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不斷改變,朝著目標前進了。

筆記本內頁格線範例組合.ai @ 150% (CMYK_預視) -2.jpg 

第三步驟

就是將我們理想實現需要達成的要件,一一的填入行事曆中,如此一來給自己一點時間的壓力,將實現理想的動力放在每一天的生活當中,其實計畫簡單執行難,看看每年年初多少人把健康跟減重喊得震天嘎響,但在夏天之前就提前放棄了運動或改變飲食的計畫了!因此將需要執行的項目一項一項寫入行事曆中,不僅是向自己宣告實現計畫的決心,也是告訴自己何時該做什麼事情,給自己一個衡量輕重緩急與生活雜務的一個標準。 

 

筆記本內頁格線範例組合.ai @ 150% (CMYK_預視) 1.jpg 

 

經由這樣的三個步驟,相信每個人都能讓新年新計畫成為真正可執行的方向,讓每一天變得更有意義,或許這是老生常談,也或許這是一件麻煩事,但為了能成為自己希望的自己,這是一件最值得去做的事情喔^^

 

同場加映~

新年新計畫,除了上面介紹的方法之外,當然還有B6手帳的計畫方式以及吸引力法則手帳的使用方法,我們也會再陸續介紹,其實計畫的方法很多,真正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計畫永遠會隨著變化走,許多人覺得反正變化常常是計畫無法實現的障礙,其實只要我們按部就班的擬定計畫,並且知道擬定的原因跟價值,如此一來,就算是有變化出現,我們都還是可以很清楚的決定是否改變原有計畫,或者排除變化,畢竟真正好的計畫試藥將變化考慮的進去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