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堤耶向來以驚世駭俗的作風聞名,擅以誇張的服飾,例如馬甲、篷裙裝、緊身衣等,刻意誇大的服飾語彙,強調女人的身體被服裝禁錮的種種反諷,在80年代後期因設計流行天后瑪丹娜的尖錐胸罩,掀起喧然大波。他與法國擅長以身體表現七情六慾的現代編舞家蕭畢諾堪稱兩位表演藝術界與設計界奇才,創下驚人合作首例。此展將展出高堤耶與蕭畢諾自1983年至1994年間合作的12齣舞劇戲服與配件。展出來自法國裝飾藝術博物館及穆蘭國立舞台服裝暨舞台設計中心的80件收藏,還有服裝手稿、舞台劇照及影像,是一場不可錯過的視聽饗宴。

工作證.jpg
《幻羽舞影—時尚頑童高堤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
Jean-Paul Gaultier / Régine Chopinot – Le Défilé
展場:台北市立美術館一樓A區
展期:2010.05.29 – 08.15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日9:30-17:30、週六延長開放至20:30

法國高級訂製服設計師、時尚界引領風騷30年的搞怪天王尚-保羅‧高堤耶(Jean-Paul Gaultier, 1952~),與法國現代舞舞者、擅長以身體表現七情六慾的現代編舞家瑞琴‧蕭畢諾(Régine Chopinot, 1952~),兩人首次藝術跨界合作《幻羽舞影—時尚頑童高堤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將於2010年05月29日至2010年08月15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一樓盛大舉行。

北美館繼2005年《薇薇安.魏斯伍德的時尚生涯》後,再次為台灣觀眾呈現國際著名時尚服裝設計師的藝術成就,現場將呈現高堤耶帶領時代風潮的前衛服飾造型、服裝手稿及蕭畢諾舞作劇照,並結合編舞錄像、燈光投射等設計,極具舞台效果,相信將為2010年初夏引領一場現代時尚風潮。

尚-保羅‧高堤耶,從未受過正式的服裝設計訓練,年輕時以自學的方式從生活週遭吸多樣的時尚養分。18歲時被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賞識而錄用為服裝助理,陸續與不同設計師、藝術家合作。1977年,高堤耶25歲時在巴黎舉辦生平第一場春夏服裝發表會,他驚世誇張的設計風格,對比元素與顏色錯置的視覺語法,矛盾中卻帶有詼諧趣味地挑戰社會對性別與裝扮的固舊概念。混搭民族風、內衣外穿、男女裝同體風貌等現在的流行趨勢,在二、三十年前,高堤耶即是這些運動的先驅者。

高堤耶與不同創作領域的合作案例,充分表露他的藝術天份,以及其欲打破所謂的標準與界限之強烈意圖。除了高級訂製服、時尚服裝的設計,他也擁有自我品牌的香水產品。他發行唱片、主持電視節目、籌畫展覽、設計流行音樂演唱會服飾,以及與多位電影導演合作設計依劇情的時空背景、故事情節而量身打造的戲服。其中最受國際注目並成為經典傳奇的,當屬於1990年為美國流行樂界歌手瑪丹娜 (Madonna) 所設計的尖錐胸罩外穿、束腰馬甲的表演服。

除此之外,本展所有周邊商品皆由昂德古浪創意工作室操刀設計,將高提耶一系列超越界線的服裝設計延伸至生活之中,大家除了在5/29欣賞大師精采作品之餘,別忘了至商品販賣區選購 特雷歐 x Jean-Paul Gaultier 台灣限定商品喔!!(商品型錄於日後blog中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