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筆記本的重度使用者,從國中開始就常流連文具店,欣賞比較各種不同的筆記本,至今甚至還保留23年前捨不得寫的筆記本(笑)。

隨著不斷的成長,筆記本的使用量也與日俱增,現在平常工作時總共有5本不同的筆記本使用,包括日曆、塗鴉、構思、資訊收集、會議記錄等等,尺寸與內容表格各異,原本以為這樣的現象很不正常,不過從一本到多本的使用者其實很多,大概大家都還是喜歡自由書寫的那種樂趣吧!IMG_0346.JPG

雖然過去我也使用過PDA,但是失去了書寫的版面、失去了各種有趣的文具使用、失去了觸感、甚至失去了記錄的速度,讓我又義無反顧的回歸到手記的行列。

多年的使用經驗,不只讓我累積將近50本以上寫過的筆記本之外,也不斷的促發我想要做出一本能符合自己需求的筆記本;尤其是這兩年,許多關於筆記本情報術、筆記本成功術的書籍成為暢銷書後,過去許多年以來提倡的思考方式如今也更為普遍,更是讓我迫不及待的想將使用經驗轉換成具體筆記本。

在發想的過程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如何整合四、五本不同功能的筆記本,而能合而為一,但是又可以克服萬用筆記本的缺點(體積龐大、書寫面積小、鐵環卡在兩夜間書寫不方便)。

第二個想到的是如何讓記錄的過程擁有自由、效率跟樂趣

第三個想到的是如何讓筆記本不僅是記事、塗鴉,而更可以幫助思考,甚至實現夢想

第四個想到的是質感,還有書寫的手感

從過往的使用經驗到真的要開發出能全面滿足自己需求的筆記本,原來真的體會到了知易行難的道理!!就讓我來分享這個過程吧^^

很想將很多本筆記本整合在一起,免得每次出門都要帶一疊筆記本,所以為了解決減少整體體積、多本功能整合、增加書寫面積的要求,我先調整每本筆記本的外型,讓他變成輕薄短小的手札,這樣一來,就大幅的減少了體積跟重量。 DSC04435.JPG

接著為了要整合各種功能的手札,所以將原本萬用筆記本的架構拿來改良,因為萬用筆記本可以擁有不同功能的內頁、但是裝訂鐵環又佔空間又礙手,所以我將裝訂鐵環轉換成不佔體積的織帶,這樣一來一個封套除了封面封底可以各裝一本手札以外,還可以利用封套中央的織帶再加入兩本手札,如此一來,就能在一本筆記本中同時擁有四種不同功能的手札了。

經過筆記本調整成手札、用織帶取代裝訂鐵環的方式,就可以成功的達到多本合一、減少體積的效果,而且經過計算,去除了鐵環,居然可以讓筆記本在相同的書寫面積上,減少體積的1/3,這樣的成果真的超有成就感的。而且發現去除了鐵環,也可以大幅增加書寫的面積,不像過去萬用筆記本超大本,但是可以寫的地方卻少得可憐。當然書寫的時候也不會卡手了,還可以完全攤平,真的解決了許多在萬用筆記本上不愉快的使用經驗。

DSC04442.JPG

在外型確認後,接著就是如何能自由、有效率又能兼顧樂趣的記事了!大概是我過去的使用經驗吧,最喜歡方格的空白紙,因為自由度最高,可以條列記事、也可以塗鴉不受影響,所以為了要好好的保有這樣特性,所以就設計了5mm*5mm的方格空白手札,而且為了格線要不影響書寫,所以選用30%的黑來印刷,如此一來既可對線,也可以忽略,而且淡墨色也不會造成長期書寫或閱讀時眼睛的負擔。如此一來就可以整齊的書寫,也可以在適合的地方加入圖說,要讓記錄既整齊,又有條理,而且可以搭配圖樣的方式,可以說是最適合不過的。

但是光是如此還不夠,看看坊間許多的筆記本整理術、成功術,許多的資訊整理方式,光是方格空白手札是不夠的,因為包括我自己在內,每次看書的時候都興致勃勃,但是回歸到空白的筆記本時,卻又不知道如何下筆,怎麼將這麼多的筆記本技巧應用自如,而且還要同時能保有書寫的自由度呢?(因為覺得韓式那種充滿色彩插圖,還有一個蘿蔔一個坑表格設計的筆記本,不僅不夠專業,而且甚至會淪為為填寫而填寫的禁錮)

為了達到目的,著實的開始規劃各種不同功能的手札(因為手札可以更換,所以到時候還可以依需求更換),第一個當然是行事曆了!在行事曆的規劃上,因為覺得日誌是一天一頁,如果365天都是一面的話,那整本手帳的體積又會增加,其他功能手札的整合度又會降低,加上因為是多本整合許多記錄資訊,所以許多日常的記錄內容都分散在不同功能的手札了,在行事曆上只會剩下單純的日程表,所以乾脆規劃成周行事曆。用以記錄行程、進度追蹤使用。

接著就是針對理性分析跟靈感創意來思考不同用途的表格了!

在理性分析方面,導入了SWTO分析跟雷達圖表

在靈感創意方面,則導入了曼陀羅表格

另外個人管理與理想實現方面,加入了吸引力法則專用手札,還有富蘭克林美德表

Slide1.jpg     

這些表格都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只可惜其中的使用方式,都以成為專門的一種學問,使得大部分的人都敬而遠之,其實這些表格對於日常的生活幫助頗大,也很容易應用,所以在手帳規劃時,也將這些表格製作成手札。很多人大概都只希望拿到方格空白手札使用,但是只要在部落格中多加認識的話,這些表格一定會對生活帶來很多的便利喔。

最後就是手寫感了,因為手帳畢竟是自己的一筆一畫來記錄生活的工具,書寫的感覺是一個筆記本的基本精神,也完全代表著使用者對於質感的追求,所以除了外觀、表格以外,個人最在乎最在乎的是紙質了。要適合各種筆來書寫、要輕薄、要不透色、不能死白、也不能太過於光滑,這是多年來夢寐以求的筆記紙質,所以經過各種的嘗試,找到一種特殊紙材,是限量生產的紙材,輕薄且十分好寫,適合各種筆來書寫,吃色的狀況很好,甚至是鋼筆都不會出現毛邊,更重要的是不會透紙,不過在裝訂的過程中,因為這種紙質比較薄、也比較軟,所以在加工的過程中,一開始失敗率偏高,還好最後克服了這個問題,算是創作出我心目中完美的筆記本。

_MG_4494.JPG 

後記,人心是很難滿足的,在筆記本完成的過程中,已經開始動腦筋,看看要用什麼樣的應用,可以創造出具有獨創性的手帳記錄,也在想著如何讓未來的手帳變得更好,如果各位大大,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也希望可以一起交流,讓筆記本的創作更加的有趣;對了!甚至未來可以讓我們精彩的筆記本,收集成冊,那一定可以為筆記本的應用帶來更多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