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的類型與使用的方式,層出不窮,可以說是千變萬化,從1本10元的計算紙到上萬元的高級筆記本都有,我的使用哲學是,“如何使用比用什麼更重要!”這句話的意思當然不是連衛生紙都能拿來記事情啦!

(但是紙巾紙跟餐盤紙我倒是很常用到),而是材質或筆記本的外型最好依據用途來考量,而”用途“、”記事方式“才是筆記學的精髓所在。


千萬記得”是你記筆記,不是筆記記你喔!“

skitched-20100317-155727.jpg
思考邏輯與筆記本的使用

有人說東方人是直式思考,在乎先後順序與邏輯,西方人是橫式思考,在乎前後對比與選擇,這是一種粗略的形容不見得正確,而這樣的說法來自於直式書寫與橫式書寫的差異;不管如何,起碼我們可以了解不同

的書寫方式的確會影響思考的方式,所以說”如何用“就變得很重要了,只要能學習越多的記事方式與方法,就能針對不同的問題在紙上作業,幫助我們用更活躍的方式來思考,來找到答案,這是我覺得想學好筆記

學最重要的認知。


”如何用“寫筆記必須養成的重要習慣!

不要怕留白!

不要怕塗鴉!

不被表格綁死,要跳脫表格的限制!


其實養成習慣是任何事物持之以恆的基礎,所以不管面對怎樣的筆記本,只要記住上面三個原則,其實說穿了就只是一件事情,那就是用你的腦袋做筆記,別被限制住了;這有點像小時候練毛筆字一樣,在九宮格

上寫字總是有著無形的壓力,但是在廢報紙或者日曆紙上,卻能任意揮灑,總會多寫出幾筆佳作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