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_gaultier.jpeg

隨著期末考的結束,還有暑假的開始,各式各樣的藝文活動人潮都明顯增加了,內舉不避親一定要大大的介紹臺北市立美術館展覽的時尚頑童高提耶 與編舞家簫畢諾 舞台服裝展“幻羽舞影”展覽!!


許多人對高提耶或者是簫畢諾是十分陌生的!畢竟台灣的時尚文化大多受美、日的影響較多,就像現在許多流行的歐洲品牌,也大多是因
為日本或美國的風行才讓台灣的普羅大眾有較多的認識。

 



但是說到瑪丹娜的尖奶裝,或者是“第五元素”這部電影,大家對於如此大膽的服裝造型總會有深刻的印象,其實這些搶眼、超脫世俗眼光的設計,全是高提耶的作品!如此一來,大家對於這個設計師的創作功力,必然會有基本的瞭解。
250px-Mad.web.10-1-.jpeg 

leeloo_front.jpeg

當服裝的存在價值,超脫蔽體飽暖的基本功能以後,可以呈現怎樣的型式呢?有多少的可能性呢?又能如何凸顯服裝的藝術價值呢?這些問題是在接觸到這樣類型的
展覽時,我的腦海中不斷浮現的。或許也正是這些問題,才讓這樣的展覽有種一定要去看看的價值吧!

 



先說說我所知道的高提耶吧!


高提耶是個法國的服裝設計師,可以說是天才型的人物,雖然非科班出身,但因為興趣在很小的時候,就成為了皮爾卡登的助理,當然經過多年的訓練之後,必然自立門戶,我猜想或許與皮爾卡登氾濫的商標授權會有點關係吧?^^(當然純屬臆測),然而在自立門戶的初期一定困難重重,光是各種光怪陸離,跳脫傳統的設計理念,已經讓世界權威的法國時尚界當成邪門歪道,(這與在各行各業中拼命想要創新的年輕人遭遇相同!!)不過說實在的,現在回頭看看高提耶上個世紀70年代的作品,到了現在仍然是充滿了前衛的設計元素,絲毫不受到任何時空的影響,光是這一點已經夠讓人們感到欽佩,畢竟超越當代的人總是被排擠的。


不過到了80年代中期的龐克風潮開始之後,人們似乎開始學習如何用有別於傳統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或許是一種對於舊有世界的新解釋,隨著人們重新定義“現代”這樣的字眼時,高提耶這顆被巴黎時尚界所遺失的鑽石終於開始發光發熱。


然而高提耶的設計創意不僅是挑戰世俗的界限,他也將設計的元素回歸生活,包括小時候對於條紋水手服的親切記憶,以及地中海的草鞋、傳統的胸衣、軍裝等等,藉由他的巧思都在一次的讓傳統元素成為引領潮流的時尚風格。(光是這一點就值得所有涉入文創產業的年輕人效法他的創意內涵)。


其實高提耶真算得上是非常活躍的人物,他不僅擴展自有品牌的發展(101跟微風都有專櫃喔!),也同時為許多的名人量身打造各種耀眼的造型,你知道嗎?除了讓瑪丹娜內衣外穿外,連張國榮2000年的演唱會,高提耶也幫他設計過八套服裝,當然他也是讓貝克漢穿上南洋沙龍的始作俑者。


所以雖然剛開始,根本不曉得這號人物的我,在這樣的背景瞭解之下,也就能理解為何不僅時尚圈、服裝設計、舞台表演、各種設計的從業人員外,這樣的展覽連學生也絡繹不絕的來觀展了。


我想大家除了是欣賞華麗前衛的服飾之外,也同樣在領略追求理想、挑戰專業、顛覆傳統的精神吧!所以大家一定要去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